防制洗錢QA
  • 1:為何有時會請客戶說明資金來源及去向或提供交易相關證明文件?
    為避免期貨商提供之交易平台遭利用於洗錢或資恐,需與客戶確認交易是否合理,且客戶身分資訊是否相當,故必要時還會詢問客戶或請客戶提供相關資料以協助確認。
  • 2:如須提供財力相關資金來源,應準備之資料為何?
    1. 例如上班族,可提供薪資存摺、扣繳憑單、在職證明或其他足資證明資料。
    2. 例如投資所得,依客戶交易經驗,可提供客戶交易金融商品之文件或對帳單。
    3. 例如租金收入,可提供租約文件。
  • 3:如果不配合要求提供相關資料或不願說明交易性質、目的或資金來源,會有什麼影響?
    1. 對既有客戶得依據法令及契約約定,會視情形拒絕/暫停交易,或暫時停止/終止業務關係。
    2. 如是辦理新開戶,公司可以婉拒建立業務關係及辦理開戶。
  • 4:公司執行審查洗錢作業,詢問客戶個人資料,是否已侵犯個資?
    1. 因為洗錢防制法及相關規定,必須瞭解客戶職(行)業、資金來源、財力等情形,確認客戶所為交易符合個人資力,避免發生人頭戶情形(帳戶借他人使用)使客戶淪為受害人。
    2. 前述依據法令所為詢問,符合法令規定且具有特定目的,並無侵犯個資情形。
  • 5:什麼是法人或團體的「實質受益人」?
    所謂法人或團體的「實質受益人」是指對該法人或團體「具控制權之最終自然人身分」。期貨商應依序瞭解下列資訊,以確認客戶之實質受益人:
    1. 直接、間接持有該法人或團體股份或資本超過百分之二十五之自然人。
    2. 若依一、未發現具控制權之自然人,或對具控制權自然人是否為實質受益人有所懷疑,應辨識有無透過其他方式對客戶行使控制權之自然人。
    3. 若依一、及二、均未發現具控制權之自然人時,應辨識高階管理人員(如董事或總經理或其他具相當或類似職務之人等)之自然人身分。
  • 6:持有法人股份或資本超過百分之二十五的計算方式為何?
    除了直接持有法人的股份或資本外,應包含間接持有股份或資本的部分。
    例如:下圖中 乙君於A公司的總持股比例為: 直接持股(20%) + 間接持股(15%x50%=7.5%) =27.5%
※如有任何疑義,請撥打(02)2768-3998#666,將有專人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