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貨Q&A

  • 期貨究竟是什麼?
    1. 避險的功能
      提供企業廠商規避經營風險之管道,降低經營成本。 例如:黃豆油廠商可購買黃豆期貨合約鎖住進貨成本,預防未來價格上漲。黃豆農夫可預售黃豆期貨合約鎖住銷售收入,預防未來價格下跌。
      提供個人或機構法人投資避險之管道。 例如:已投資股票之個人或機構法人,若預期股價會短暫回檔,可賣出股價指數期貨避險,以防止股票價格下跌。
      若預期股票價格會上漲,但資金須隔一短時間才能取得,則可先買進股票指數期貨,以免當拿到資金時,股票價格已上漲,增加購買成本。
    2. 投機的功能:
      期貨為保證金交易,手續費低,很容易吸引短線投機者參與,賺取差價,且基金及法人也會在現貨股票與指數期貨間進行套利交易,同時活絡現貨股票市場與指數期貨市場。
    3. 價格發現的功能:
      期貨市場係以公開,透明的競價方式進行交易,並且在交易完成時立即將成交價格透過電訊媒體傳輸到各地,各種商品未來的現貨價格資訊,得以隨時揭露給社會大眾。各種標的商品在期貨市場的交易結果即可反映供給與需求,因此,期貨市場自然的成為決定商品價格的場所,成交價格也就成為買賣的標準。因此,期貨的價格,有助於資金的規劃與調度,以利商業發展。
  • 期貨的功能?
    期貨是一種透過期貨交易所的公開競價就某一特定品級商品,承諾在未來時日,地點,交割一定數量之商品或就其差價結算現金的標準化契約,成交後由期貨結算機構負責擔保到期時契約的履行,亦即指當事人約定,於未來特定時間,依特定價格及數量等交易條件買賣約定標的物,或於到期前或到期時結算差價之契約。而有關期貨交易價格則由市場供需決定。
  • 期貨商品的種類大致可分為那幾種?
    大體上可分為金融期貨與商品期貨兩種。金融期貨又可分為外匯期貨、指數期貨與利率期貨。商品期貨可分為農產品期貨(小麥、玉米等)、軟性商品期貨(咖啡、可可、糖)、金屬期貨、能源期貨及其他期貨等。
  • 在台灣可以買賣那些期貨商品?
    目前政府開放可供交易的商品共計七大類,約200種商品。(商品種類偶有變動,歡迎來電洽詢)
  • 本公司可以承作那些期貨商品?
    政府所公告的台灣指數期貨商品本公司皆可承作。台灣: 臺灣證券交易所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期貨、臺灣證券交易所電子類股價指數期貨、臺灣證券交易所金融保險類股價指數期貨。
  • 買賣期貨是不是一定要實物交割?
    任何期貨商品皆可在最後交易前進行買賣,因此投資人可在合約交易期中選擇某一獲利點結束部位或在最後交易日平倉,而不一定須要延至交割日進行實物交割。
  • 如何進行交割?
    期貨交割方式可分為現貨交割或現金交割兩種:
    1. 現貨交割
      期貨契約到了交割月份,賣方可透過期貨經紀商提出「要求交割通知書」,交割通知書上會載明契約份數及賣方對交割方式選擇(如:品質、時間、地點等),收到交割通知的經紀商會通知結算所並由結算所找買方作為配對交割對象,買方一旦收到交割通知書就必須履行交割的義務。賣方必須把儲存交割商品之指定倉庫或其代辦處之庫存收據交給買方,買方接到收據後,必須立即將貨款交予賣方,而完成交割程序。
    2. 現金交割
      就某些期貨來說,交割程序並無實物或實際金融工具可俱交換,因此會根據價格指數進行現金交割或結算,例如:股價指數,歐洲美元期貨(利率期貨)等。在現金交割方式中,於最後交割日時尚未平倉的契約,將根據交割日之期貨價格與最後交易結算價格的差價以現金結算。本公司所承作之指數期貨皆以現金為交割結算。
  • 需要多少資金才可以從事期貨投資?
    投資資金多寡依個人財務能力而定,但是至少需先存入交易商品的原始保證金。
  • 同一種商品有好幾個不同到期日的契約可進行交易,那麼應該買賣那一個契約較恰當?
    建議你買賣最近月份之期貨契約,因其成交量大且市場較活絡。
  • 期貨交易時的契約數量有無任何限制?
    目前依期貨交易法所進行交易之契約數量限制(Position Limits),係依各當地國法令及其交易所規則,各國多定有規定,一般而言,投機者必須接受交易所規定之交易數量制定,但是避險者於提供文件證明後可不受限制。
  • 何謂期貨交易保證金?
    投資人買賣期貨契約必須依照契約金額繳交一定比率的金額,此金額即稱為期貨保證金。期貨保證金的目的是作為將來履約保證或當作清償虧損的本金,因此買賣雙方皆需繳保證金。
  • 可否用其他有價證券權充保證金?
    依管理規則第51條之規定,期貨交易保證金、權利金除證管會另有規定外,應以現金為之。
  • 期貨交易可不可以當日沖銷?
    期貨交易對當日沖銷沒有限制,惟必須先存入足額保證金才可以開始交易。
  • 期貨交易的保證金額度是由誰決定?
    期貨交易契約的保證金額度,一般而言,是由期貨交易所決定,各個商品不同,而期貨商有權依客戶信用狀況加收保證金,但不得低於交易所或主管機構訂定的額度。
  • 期貨商向我說明保證金之額度,我發現他們收取的保證金比交易所訂定的額度高出許多,請問這是為什麼?
    期貨商在交易所訂定之保證金,可以依客戶信用狀況及其從事之交易性質(避險或投機),及期貨商風險承擔程度,另加收保證金。期貨交易保證金之額度調整時,不論在倉部位或新倉,如有不足都必須通知客戶依期限繳交差額。
  • 期貨交易人開戶需具備那些資格?
    依據期貨商管理規則第二十五條及台灣期貨交易所(股)公司期貨商受託契約第四條規定,對有下列情事之一著,不得接受開戶:
    1. 年齡未滿二十歲。
    2. 受破產之宣告而未經復權者。
    3. 受禁治產之宣告而未經撤銷者。
    4. 法人委託開戶未能提出該法人授權開戶之證明書者。
    5. 政府機關,金融機構及公營事業之出納人員。
    6. 期貨主管機關,期貨交易所,期貨結算機構及全國期貨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之職員及聘僱人員。
    7. 曾因違背期貨交易契約未滿三年者。
    8. 違反期貨交易管理法令,經司法機關有罪之刑事判別確定未滿五年者。
  • 我在期貨交易下單時應該說明那些內容?
    期貨交易下單時應說明帳號、戶名、買進或賣出、契約數量、月份、商品名稱、價格、委託單類及其他條件。投資人應強調「月份」。
  • 他們又是在何種情況下拒絕接受客戶的委託?
    我的期貨商拒絕接受我的委託,請問他們是否有權這樣做?如果可以, 期貨商依法有權拒絕客戶委託下單,如經其評估客戶信用狀況及其財力有逾越從事期貨交易之能力,除提供適當的擔保外,得拒絕該客戶之委託。
  • 我已經於某期貨商開戶,但尚未匯錢入帳,當天因行情不錯,我想先交易,可是期貨商卻以帳戶未存入足額保證金拒絕我下單,請問這是否為正常手續?
    期貨交易與證券交易不同,證券交易可以先買賣再匯款交割;但期貨交易為保證金交易,期貨商依現行期貨交易法規定必須先向期貨交易人收足期貨交易保證金,才能接受期貨交易之委託。
  • 在何種情況下,我需要補繳保證金?
    如果投資人的保證金帳戶中的金額低於維持保證金時,則投資人將會收到變動保證金的追繳通知,這個時候投資人必須在指定的時間內補足金額至原始保證金的額度。
  • 在非銀行營業時侯,如果我被通知需要追繳保證金,那麼我應該如何處理?
    原則上客戶一旦被通知追繳保證金,則任何情況不能作為遞延補繳的理由,投資人必須在盤中(盤中追繳)或第二日開盤前(盤後追繳)補足保證金.為預防在非銀行營業時間被通知追繳保證金,投資人可預先存入較多之保證金,以應市場行情之變數。如果在非銀行營業時間內被通知要追繳保證金時,而無法補進時,可設立停損點。
  • 何種情況下我可以提領自己帳戶內的現金?
    若是投資人在交易所指定的時限內沒有補齊所追繳的保證金,那麼經紀商有權利以客戶的名義進行平倉以償付追繳的金額。若平倉後尚有餘額則應存入投資人的帳戶中,經紀商有權利這麼做,但非義務,若客戶發生超額損失,客戶亦應自行負責。
  • 何種情況下我可以提領自己帳戶內的現金?
    客戶保證金、權利金專戶存款餘額超過原始保證金之部份(超額保證金),客戶均可向期貨商提領。
  • 什麼是選擇權?
    以特定的價格買賣特定時間內各種商品的權利。買方有權利選擇是否以特定的價格執行履約。買方必須支付權利金給賣方以取得此權利,賣方除了收取權利金之外,同時必須繳交保證金以保證契約義務的履行。
  • 期貨結算機構的功能是什麼?
    期貨結算機構負責每一期貨交易契約擔保,並充當各期貨商交易契約買賣雙方的交易對手,為各結算會員期貨商的交易進行盈虧計算,以作為收取保證金及追加保證金之依據。同時結算機構也管理會員財務狀況、監視市場、控制市場風險、並監督期貨交易的交割作業。
  • 我是否可以委託業務員操作期貨?
    由於國內目前尚未允許開放授權帳戶,因此投資人除了自己研究期貨行情外,也可以參考期貨經紀商之研究部門所提供之市場分析報導及專業業務員提供的資訊,擬定買賣策略
  • 如何取得期貨市場資訊?
    期貨商品的行情及經濟新聞會透過世界各大通訊社,以衛星視訊網路顯示在電腦的終端機上,中華民國證券暨期貨發展基金會亦有相關書籍資訊可供查閱。
  • 台灣期貨市場的展望?
    期貨交易已發展為國際經濟活動重要的一環,其對價格風險的降低,產銷效率的提高等,有重要的影響。因此台灣期貨交易所及結算所成立後,首先上市加權指數期貨,日後將陸續開放選擇權、利率期貨及其他本土期貨商品,國內投資大眾將有更多樣化及靈活的投資組合,同時亦增加避險之管道,展望台灣期貨市場未來必將欣欣向榮。
  • 國內與國外期貨交易有何不同?
    一般而言,國外期貨交易多以人工喊價為主.場內有所謂Market maker(造市者),local(帽客)等套利交易者,較易促進市場活絡,增加市場競爭機會.國內是以電腦交易,內盤價與外盤價可能會有相當的價差,不易撮合,尤其成交量萎縮時更易發生.然而,人工市場亦有其缺點,如:遇到市場成交異常熱絡(Fast market),其交易量相當大,並非每個交易員皆可勝任,使市場訂單效率減低,公正性受到質疑;而電腦交易,效率較高,亦較為公平。